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今年将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

时间 : 2020-01-22 09:29: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人口、产业密集的经济大省,广东今年如何防范化解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据21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消息,去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历史性好转,已连续24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有力应对23轮强降雨。

  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我省将在健全应急管理责任制、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理、优化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五大重点工作上下更大工夫,并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组织开展全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全省安全风险隐患“一本账”;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履责情况抽查机制,在线一日一抽查;打造100个基层防灾减灾样板村、样板镇,并建立“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等。

  据悉,为实现工作责任全覆盖,省政府主要领导已与21个地市、60个省有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21个地市、122个县(市、区)、1646个镇(街)全部建立安委会“双主任”制(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韶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

  今年,我省将组织开展全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全省安全风险隐患“一本账”。落实风险挂牌警示制度,定期向全社会公布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及其管控情况。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有限空间、非煤矿山、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为突出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我省将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履责情况在线抽查机制。把应急联动“一键通”安装到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日一抽查、一日一通报”,在线抽查是否在岗、远程检查是否履责。

  在自然灾害防御方面,我省已制定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的具体行动方案。

  今年将加快实施,确保行动方案中53项具体任务有序推进,力争3年时间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提高我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我省将结合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打造100个基层防灾减灾样板村、样板镇。整合基层气象信息员、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森林护林员、“三防”责任人等队伍资源,建立一支“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

  会议透露,我省将着力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地方专业队伍为协同、以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

  在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方面,支持升级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完善提升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建设,打造全省综合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和消防救援中心。在地方专业队伍方面,以韶关、河源、梅州、清远4个矿山应急救援基地、救援队伍为依托,打造我省区域应急救援的地方常备力量。以韶关、惠州、茂名3个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省级骨干队伍为依托,加强危化品专业应急力量建设。

  我省还将依托省航空护林站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省级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地空配合、索降空投等战术打法,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从特别防护期应对山火向全时段、全灾种、大应急转变。

  会议透露,为打通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各地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确保乡镇街道有应急管理办公室、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响应平台、应急物资仓库。加快推动我省珠三角(东莞)、粤东(潮州)、粤西(湛江)、粤北(韶关)四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应急指挥也将强化科技支撑,我省将全面实现危化品企业三、四级危险源联网监控,突出重点灾种、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重点工程的感知网布局,加快“天眼地眼”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应急物资调运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