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人大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4位省直部门负责人答问释放多项民生利好 广东今年将新开工12个高铁项目

时间 : 2020-01-16 08:53: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新开工12个高铁项目,开工建设超百亿美元石化项目;启动实施“乡村工匠”工程……1月1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就国民经济发展、预算改革、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治理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释放出回应群众期盼的多项利好消息。

  焦点1

  重大项目

  今年底高速总里程超1万公里

  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广东如何继续通过抓好稳投资,促进稳增长?这成为了记者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今年广东省重点项目123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47个。计划投资额达7000亿元,比2019年增加500亿元。”葛长伟介绍,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有望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葛长伟透露,今年一大批铁路项目新开工或计划开工。其中,新开工12个高铁项目,力争启动建设汕头至漳州高速铁路,推动形成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沿线高速大通道;力争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江段、深南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深汕高铁、广清城际清远站至职教城段和广州北至白云站段;建成广州南沙港铁路、广州东北货车外绕线、广清城际一期等项目,全省铁路运营里程预计将达到4904公里。

  机场建设在同步推进。葛长伟介绍,今年底将争取完成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上半年全面开工;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年内启动。

  工业项目也亮点频频。葛长伟透露,将谋划推进一批百亿美元产业项目。其中,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石化项目上半年将开工建设;揭阳中委石化项目2019年已全面启动,与前期开工的炼油项目叠加,总投资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在记者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网络“拼图”备受关注。葛长伟在答问中透露,截至去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里程约4776公里,路网密度约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东京、伦敦以及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内外城市群。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客货运输规模继续位居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港口货物运输规模远超世界其他湾区。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多项交通工程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皇岗口岸改扩建工程将启动,横琴新口岸上半年投入使用。力争到“十四五”规划末,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至长三角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西南腹地时速350公里高铁的联通;深圳湾口岸也将实现24小时通关,便利居民通勤。“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有望组织实施。”葛长伟说。

  焦点2

  减税降费

  去年广东减税降费超3000亿

  “2019年全年预计超过3000亿元,超过年初预期,给企业和民众送去了政策‘红包’。”戴运龙介绍,去年广东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规模全国最大。

  去年以来,广东第一时间出台减税降费贯彻落实措施,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戴运龙透露,2019年1—11月,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939.4亿元。其中,减税2457.6亿元,减轻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251亿元,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缴费230.8亿元。

  减税降费的实施效果如何?戴运龙在回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实施效果来看,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充分激发企业改革创新能力和生产经营活力。同时,通过实施增值税改革,稳定了市场预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对促进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其中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此外,个税改革提振了消费信心,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潜力。

  当税源减少财政减收,广东将如何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工作?戴运龙表示,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努力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保障重点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将压减腾出的资金全部统筹用于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及民生保障相关领域。

  焦点3

  就业保障

  今年将启动“乡村工匠”工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记者会现场,“如何进一步保障就业”成为热点话题。

  “2019年,广东全方位实施‘促进就业九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25%。”陈奕威介绍,去年省人社厅落实社保“两不变两降低”和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为企业减负509亿元;全年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超过55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万多人。

  陈奕威表示,接下来将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力争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答问时,陈奕威抛出了不少就业保障“红包”,涉及社保降费、就业促进帮扶、创业扶持等。例如,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等政策,延长阶段性援企稳岗政策实施期限;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兜底做好大龄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完善各类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和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农村电商”工程。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民生工程。陈奕威披露了这些工程的最新进展:目前,全省累计培训“粤菜师傅”3.7万人次,培训“南粤家政”超24万人次;此外,广东将启动实施“乡村工匠”工程,今年计划培训乡村工匠3万人次。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陈奕威说,接下来将落实方案部署要求,实施服务现代产业发展行动,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构建与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实施技工教育大发展行动,加快推进厅属技工院校综合改革,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调整优化技工院校区域布局,推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实施创新评价激励机制先导行动,加快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方式和技能人才激励制度等。

  焦点4

  环境保护

  21地市PM2.5首次全部达标

  “去年,广东大气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先行,首次实现21地市PM2.5全部达标。”陈金銮在记者会上透露,广东全省空气质量6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已连续5年达标,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蓝天白云的天气在广东已成为常态。

  “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2微克/立方米,足以说明广东的污染治理成效显著。要知道每减少一微克,都要比前些年多付出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努力。”陈金銮分享了一组数据:从2015年到2019年,我省PM2.5年均值依次是31、29、30、29、27微克/立方米,说明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低位减排、深水攻坚”的阶段。

  此外,陈金銮表示,去年全省水环境质量也取得重大转折性变化。其中,广佛跨界河流鸦岗断面水质达到Ⅳ类,茅洲河、练江近期个别时段水质达到Ⅳ类、Ⅴ类。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断面同比增加3个,劣Ⅴ类断面减少5个,剩下有4个出现了Ⅴ类,这为今年全年达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的约束性指标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5%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接下来,广东将对标责任清单,坚决完成任务。”陈金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