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378家电子商务企业未亮照亮证被要求改正 逾期将处罚

时间 : 2020-01-14 10:46: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和“亮证亮照”专项整治工作行政指导会,通报了我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核查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委托广东省网商协会对1005家已取得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资格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确认以电子商务平台身份开展经营活动的公司共433家,发现未依法亮照亮证经营公司378家,亮照亮证率为12.7%。针对未依法亮照亮证经营的378家公司,我省各市场监管部门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改正。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对网络新业态监管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省市场监管部门对之前通报初犯的电商企业暂不作出行政处罚,并委托广东省网商协会对上述电商企业再作一次亮证亮照情况监测,如发现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整改的,将依照《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会议还对2019年度省局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及由省局合同监管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的《线上交易类10条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的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该《点评意见》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从近500条条款中挑选出32条,均属于线上交易合同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饿了么、美团等20多家省内外电商平台企业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