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审批时长压减至100个工作日内

时间 : 2019-12-27 08:32: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广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情况。据悉,全省21个地市均已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审批时间由此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审批服务事项由106项精简至79项

  去年6月,广东印发全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今年5月又出台《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介绍,目前基本建立了全省审批管理制度框架,实现审批管理制度从分散无体系到相对有体系的转变,先后出台包括“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开展区域评估、联合审图等23项改革主要配套文件,21个地市出台380多份改革配套文件,建立起“1+N”的制度框架体系。

  同时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基本统一了审批流程,将审批服务事项由改革前的106项精简至79项,并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并建立了各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新模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古荣清介绍,在施工许可阶段,实行联合审图、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转变过去各部门多头审图耗费时间长的模式,目前全省已有6000多个项目实施了联合审图。竣工验收阶段,通过限时联合验收、优化联合验收服务、强化信息化运用,将此阶段的办理时间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目前全省已有近2000个项目实施了联合验收。

  21个地市均建成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此次改革也聚焦审批系统建设和完善。“目前全省21个地市已经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初步实现互联互通。”陈天翼介绍,国家、省、市三级系统数据对接已经完成,据统计,全省已有1万多项在办项目均按改革后承诺时限完成审批。

  另外,已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目前各地均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涉及的部门和事项全部进驻,实现“一窗办理”,审批方式实现从过去各个部门跑到仅跑一处、从串联批到并联批、从线下办到线上办等的转变。

  广东也通过改革,初步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据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广东率先在全国放宽施工许可办理的工程投资额和建筑面积限额标准,同时,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等改革举措也可借鉴、复制。

  “一系列改革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了营商环境。”陈天翼表示,目前基本实现压减审批时间的改革目标,审批时间由改革之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一窗受理”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

  发布会上,各部门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答疑。

  “一窗受理”制度是改革的一个亮点,陈天翼介绍,“一窗受理”要求建立审批服务机制,各地综合服务窗口要建立全流程咨询、指导、协调的服务机制,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全流程或部分流程的代办服务。同时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对非即办类审批(服务)事项,在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需补正时,允许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以此降低退件率,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