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将开展为期3个月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取缔私宰窝点 保障肉品安全

时间 : 2019-12-05 09:11: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保障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肉品质量安全,12月4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组织各地对辖区屠宰场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坚决取缔私屠滥宰窝点,从宰前、宰中、宰后等各个环节入手,集中开展对私屠滥宰的综合治理,严惩私屠滥宰违法犯罪团伙,全面规范肉品生产经营行为。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对收购、贩运、销售病死猪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推动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2019年以来,广东积极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深入开展屠宰领域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印发了《广东省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供销合作社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和违法屠宰行为排查整治督导工作的通知》(粤农农〔2019〕48号),督导检查生猪、牛羊养殖运输屠宰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据省农业农村厅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生猪屠宰监督执法7685次,捣毁私屠滥宰窝点130个。

  与此同时,广东还通过明确生猪屠宰标准化企业生猪屠宰的发挥示范效应的作用,日前,经生猪屠宰企业自愿申请,市、县屠宰主管部门逐级审核推荐,省农业农村厅予以形式审查,省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专家现场评估,并在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上公示,确定了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孔旺记肉业分公司等20家企业为我省第一批生猪屠宰标准化企业并颁发标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