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首本《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情况(蓝皮书)》发布 粤已建成老年教育机构192个

时间 : 2019-11-25 08:48: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广东省开幕式举行,会上发布了广东首本《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情况(蓝皮书)》,目前全省共有老年教育机构192个,其中2019年新设立42个,同比增长28%。

  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是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广东共有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5个、实验区1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85个。全省社区教育机构共849个,其中位于地级以上市城区31个、县(区、市)城区119个、镇(街)699个、村(居)教学点5347个。

  全省老年教育也在蓬勃发展。目前共有老年教育机构192个,其中2019年新设立42个,同比增长28%;现有在校学员近18万人,累计结业学员107万人。全省开放大学初步形成了“以广东老年大学为龙头、市县分校为基地”的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成为我省老年教育的生力军。

  今年,我省率先在省级教学成果奖中设立“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类别,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开幕式上宣读了2019年度12项获奖名单,提升全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建设了市、区、街、村的四级办学体系,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益的老年教育。”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校长熊军介绍,目前老年教育的缺口还比较大。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能够常态性获得老年教育服务的老年人占比大约为15%,占比尚不理想。

  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表示,要持之以恒推动全民终身学习。要以“规范”为重点,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管理;以“扩容”为重点,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以“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以“贯通”为重点,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