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为全国首个省级区域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时间 : 2019-10-29 08:55: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全国首个省级区域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下称“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设立、委托社会力量运营、面向全省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跨地域提供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的区域性调解组织。

  据悉,调解中心将承担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立案前调解工作、统筹协调粤省事平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并承担部分案件的调解、统筹协调跨地市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协调港澳共同搭建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等职能。

  近年来,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且呈上升趋势,2018年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和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8.86%和18.18%,预计2019年仲裁立案受理案件和涉及劳动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此前,省人社厅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加载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功能模块,还设立了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项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省内任一地点均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调解申请信息统一进入调解中心智慧调解平台,由调解中心运营团队指派调解员提供调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