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开展矿山企业明查暗访行动 梅州两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时间 : 2019-09-05 08:45: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地下矿山,配电箱周围没有栅栏和警示牌,存在触电危险,矿井部分工作面通风不畅;在采石场,部分台阶顺层脱落甚至坍塌……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全省矿山企业明查暗访行动,发现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目前,两家涉事企业均已移交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整改、跟踪督办。

  梅县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配电箱周围没有栅栏和警示牌

  行动当天上午,明查暗访组来到位于梅县区的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玉水硫铜矿为地下矿山,目前主要在井下-130米和井下-190米的工作面进行作业。

  明查暗访组乘坐斜井运输车首先来到井下-28米工作面,路过一个配电箱硐室时,专家停下来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说:“这个配电箱是供电用的,但是你们并没有在周围安装栅栏和警示牌,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触电了,就会有生命危险。”

  明查暗访组抵达井下-130米工作面后,刚好遇到矿工下班。跟随负责人行走,走到某个地段时,发现原本一直有的风消失了,顿时感觉到十分闷热,在负责人打开一扇风门后才凉快起来。专家与负责人交流后得知:当这个风门打开时,井下-190米工作面就没风;关上这个风门后,井下-190米工作面有风,这里就没风了。

  “你们的技术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研究,解决好矿井通风系统的问题。另外,我们看到掘进工作面局扇风筒存在漏风现象,这个问题要及时整改。”明查暗访组指出。掘进工作面局扇风筒有部分已经破损。

  随后经过一条巷道时,里面一片漆黑,地上堆放着一批水管。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条废弃巷道。“废弃的巷道应该安装栅栏和悬挂警示牌,以免有人误入发生意外。”明查暗访组告诫负责人。

  目前,明查暗访组已把问题总结反馈至梅县区应急管理局,让梅州市应急管理局进行督办。

  兴宁东安石场:山壁现10米裂缝部分台阶道路坍塌

  当天下午,明查暗访组来到位于兴宁市的东安石场,看到采石场上黄土满目,山上除了最顶端有树外,其他基本上是经过开采后裸露的赤黄色的山体。偌大的采石场里,明查暗访组仅在山谷的路面上看见接连竖立着“严禁违章指挥”和“边坡危险,严禁逗留”两个警示牌,且并不显眼。

  明查暗访组发现,在东北边的山上,最上端的山壁有一条约10米的纵向裂缝,而在从上往下数的第3层台阶有一部分道路已经坍塌,上山受阻。据介绍,这个裂缝是地质构造原生生成的,而坍塌则是因为地处风化层或断层带,施工中可能使用了过量的炸药,岩体受到破坏失衡,再加上不规范的台阶施工,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了坍塌。“这些属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在现场安全检查中要及时发现,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明查暗访组指出。

  此外,专家还发现采石场东部的台阶较高,对照带来的开采现状图,计算出台阶有19米高,已经不符合开采台阶不能超过15米高的设计要求。台阶坡面上有不少松动的浮石。“浮石一般是风化作用或者爆破震动产生的碎石,如果下大雨,受雨水冲击,它就会离开坡面滚下来,这也会对人员产生威胁。”专家解释道。

  目前,明查暗访组已将问题总结反馈至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并要求梅州市应急管理局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