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26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可个人预约或集体组织参观

时间 : 2019-06-06 09:45: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全省30名志愿者获“广东2019年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广东26家列入全国第一、二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名单。

  5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广州市政府、佛山市政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在广佛跨界珠江西航道鸦岗断面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站点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水美南粤 聚力攻坚”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会场公益宣传活动。

  为何主会场选在鸦岗断面?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73.2%,劣Ⅴ类比例为8.5%,同比降4.2%。其中广州市珠江西航道鸦岗、深圳市深圳河口、茂名市小东江石碧断面消除劣Ⅴ类,劣Ⅴ类国考断面数量从9个降到6个,是国家实施地表水监测体系改革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

  活动现场揭晓了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评选结果,据介绍,通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的方式,共评选出30名来自各行各业、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获评者中,有坚持每周6天巡河的民间河长朱志彬,近十年坚持打捞韩江垃圾、志愿服务时长1170小时的吴奕强,也有策划并组织实施“乡村公益展厅”“乡建学堂”“百企千村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创新公益联合行动的李倩,创办环保社团“寻蓁者”身体力行的高中生周徽音,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建设“桃花岛”候鸟保护基地的梁一元等。

  现场还公布了广东26家列入全国第一、二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将采取个人预约报名和集体组织的方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