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15个镇街社工站定为改革试点 社工薪酬每年将递增5%

时间 : 2019-05-31 08:57: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省民政厅启动第二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广州、深圳两市民政部门积极响应。为将两市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创新经验有机结合,推动全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决定将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等15个镇(街)社工站定为“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并将改革试点单位纳入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监测评估范围。试点期从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

  省民政厅要求,广州、深圳两市要将当地宝贵经验与“双百计划”做法有机结合,利用本地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与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发挥本地优势,体现本地特色。各市社工人才薪酬待遇保持每年递增5%,培养一支稳定的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助民政部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同时,社工要通过探访摸查,准确掌握重点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要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要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找准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化服务。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要加强专业服务、工作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探索,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及时总结宣传改革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引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积极参与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