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宣讲会 强化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时间 : 2019-04-03 09:22: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广东市场监管大讲坛”,组织党员从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前景、推进举措等方面学习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

  会议指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地投入大湾区建设中去,助力大湾区建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响力,营商环境是关键。会议提出,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服务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以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产品准入制度改革、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稳步推进广东与香港、澳门地区在准入准营领域相关规则的有效衔接,推动珠三角核心区营商环境深度一体化,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是湾区创新驱动的“显示器”。在强化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会议提出,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在建立合作机制、信息资源共享、知识产权互认、海外维权等方面争取取得新的突破,打造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大湾区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同时,携手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联合港澳开展区域、国际标准研制,推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互认制度,加强大湾区质量发展合作,充分发挥粤港、粤澳质量和检测认证工作专责小组作用,推进三地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标准化合作机制,制定突出粤港澳大湾区特点、体现高质量水平、广泛适用的团体标准和企业联盟标准,以高标准带动区域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