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启动编制广东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和南岭国家公园设立论证 今年努力创建我省第一个国家公园

时间 : 2019-03-14 08:51: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3日,笔者从在惠州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省林业将全域参与大湾区建设,谋划林业区域发展新布局,将加快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沿海防护林带体系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工作。省林业局透露,今年我省将以《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总体规划》为基础,启动编制广东国家公园发展规划和南岭国家公园设立论证工作,积极申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省,努力创建我省第一个国家公园。

  据透露,此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机构改革中,全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职能划归林业部门,实现了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统一监管。

  据广东省首次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数据显示,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1359个,是全国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的省份,面积占我省国土面积的16.39%。今年,我省将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有机融合,大力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规划落地,在韶关和清远北部试点打造集中连片的生态特别保护区,开展粤北南岭山区生态修复,最大限度涵养生态空间,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同时,要运用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的成果,建立自然保护地档案,统筹做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现有各类型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解决机构交叉、区域重叠等问题,理顺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加强自然保护地法治建设,做好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评审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