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卫健委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粤今年将新建6000间村卫生站

时间 : 2019-02-21 08:44: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0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笔者获悉,升级建设的47家中心卫生院要力争年底前绝大部分完工并投入使用,升级建设的191家县级公立医院装修类项目10月底前全部完工。今年广东还将安排11亿元新建6000间村卫生站,力争年底前基本完工。

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介绍,2017年至2019年广东各级财政安排约500亿元,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等。其中,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全部完成主体结构,2家已开业。191家升级建设的县级公立医院,有190家开工启动。56个县市的急救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有7家已建成投入使用。488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2017年开工建设的4000间村卫生站已基本完工。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省远程医疗平台已上线,省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未来也将陆续上线。2017年起,省财政按每个试点500万元的标准,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14个地级市和江门市各选取一个县(市、区)开展县镇医联体试点建设。截至2018年底,15个市已全部完成试点建设工作,共组建了29个县域医联体。

2018年,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资金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截至2018年底,各级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2018年,广东计划为欠发达地区14个地级市及江门市台山、开平、恩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5080名全科医生。截至2018年底,已招收培训学员5300名,超额完成培训任务。

2019“强基层”工作有哪些重点?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表示,今年强基工作压力更大、任务更艰巨,抓好落实务必要及早部署。升级建设的47家中心卫生院,力争年底前绝大部分完工并投入使用;升级建设的191家县级公立医院,力争“五一”前主体工程建设出地面、年底前主体工程结构封顶,装修类项目10月底前全部完工;今年省里安排11亿元新建的6000间村卫生站,要力争年底前基本完工。

段宇飞表示,强基项目建成后能不能尽快形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人才是关键,信息化建设是重要支撑。各地要认真落实省里出台的各项基层人才政策,统筹开展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加快补齐基层短板。各地要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在项目建设中全面落实廉政效能监督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