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成立全国首家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时间 : 2019-01-29 11:07: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下称“规划联盟”)在广州成立。规划联盟汇聚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经济、海洋、林业、环保、交通、水利等多行业的技术机构和专家团队,将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政策研究服务,加快推进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

据省自然资源厅介绍,自然资源部已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有机融合,统一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同时,提出按照国土空间总体布局,实行全域全要素规划管理,统筹耕地、林地、草地、海洋、矿产等各类要素布局,并要求今年必须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2020年底前要完成市、县、镇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完整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因此,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涉及范围广、行业多,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组织和带领下,在充分凝聚多方共识的基础上,活跃在国家、省、市各层面、各领域相关机构的专业技术力量,自发成立了全国首家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