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底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90%以上

时间 : 2018-12-18 09:00: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会议,重点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进我省城乡建设水务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今年底,广州、深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包括新增)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到2019年底,各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珠三角区域城市要争取尽早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十三五”以来,我省城乡建设水务方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污水处理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全省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连续多年全国第一,近三年全省新增城市(县城)污水管网,是“十二五”污水管网总数的1.8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能评分在全国的排名从过去长期20多名到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分别提高到全国第6和第9名,降雨分区第1名;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水务方面,其中珠三角7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新进展,广州、深圳、东莞等市的双岗涌、车陂涌、土华涌、华阳湖等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在督察公众号上作为典型经验充分肯定;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排水防涝管理和应急能力不断强化;推动了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一系列试点建设,深圳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在全国名列前茅,广州成功申报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全省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志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