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2018年打掉88个涉黑组织 查扣涉案资产85亿

时间 : 2019-01-17 10:17: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6日上午,我省举行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会上还对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有功的7名群众代表公开发放奖励金。据悉,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已累计发放1300多万元举报金,共有3819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笔者了解到,自去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取得丰硕战果,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实现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的年度工作目标。

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充分肯定广东工作,指出广东的一些做法为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会上,省扫黑除恶办负责人晒出了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年成绩单。一是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公安机关先后开展5轮集中收网行动,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3万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5.4亿元。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087件7510人,各级法院作出生效判决601件2361人。

二是深挖彻查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有力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一年来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927件,立案1853人,其中厅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5人,组织处理17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21人,有力破除了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

三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出台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级组织部门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402个(其中因涉黑涉恶纳入整顿214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373人,基层干部队伍得到有效净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行业监管,有效治理了一批行业乱象。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0多个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成员单位均部署开展了多轮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工作机制,有效堵塞了行业管理漏洞,最大限度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据统计,2018年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8.4%、5.7%和8.1%。由第三方机构组织的测评显示,2018年我省群众安全感得分提高2.02分,相比2017年提升2.5个百分点。

广东省扫黑除恶办负责人表示,2019年,广东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开展攻坚,同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从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从政法、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为主向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转变,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争取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