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首批9家医院“晒”成绩单 第二批13家医院名单出炉

时间 : 2019-01-03 08:30: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日,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第二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名单已出炉,共推出13家医院,分别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粤北人民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和茂名市人民医院。

本次“高水平医院建设”项目共推出22家重点建设医院,包括首批推出的9家医院,在未来三年内,每家医院将获得3亿元的资金支持。此次建设资金将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至项目医院,由重点建设医院自主预算管理及使用,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原则上不得用于基建。

每家医院获3亿元资金支持

根据“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建设医院将在五大方面发力,分别是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集聚拔尖医学人才、打造一流医学学科、率先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目标是争取到2022年建成1个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和若干个专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新增2—3名院士、2—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6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争取全国百强医院达15家以上;粤东西北地区重点建设医院解决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

省下拨的建设资金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至项目医院,由重点建设医院自主预算管理及使用,重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原则上不得用于基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助、合建等多种途径支持重点建设医院发展。

如何对重点建设医院进行绩效考核?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此前介绍,考核将采取“三年阶段考核、五年周期考核”的评价办法,第3年重在考核重点建设医院的阶段性建设成效,包括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情况、总体规划的实施,以及在医疗服务质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带动基层等方面的重大进展以及标志性成果情况等;第5年将依据医院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对照既定目标进行详细考核。

首批9家重点建设医院亮点多

去年6月,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广东推出“高水平医院建设”,首批推出了9家单位,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高水平医院建设”启动半年来,首批9家医院亮出了成绩单。截至目前,首批高水平医院已引进各类高层人才235人。复旦排行榜全国百强医院我省上榜10家,比去年增加1家,眼科、呼吸科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目前已完成消化道肿瘤研究中心、干细胞研究中心等实验研究平台的宏观设计方案;初步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待样本库完全建成后,可涵盖15—20个优势学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则是依托消化内科、普外科、神经外科、肿瘤内科等学科,拟建设以消化系统肿瘤和神经系统肿瘤为特色的国际一流肿瘤临床诊疗中心,申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不仅引入周宏灏和于金明院士团队,建设临床研究中心,开展重大疾病临床研究,而且筹建急诊ICU病房,增加16张重症病床,提升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

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刘冠贤曾表示,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是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推动若干家高水平医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医院,有效解决我省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实现全省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