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特色”绿色创建新格局逐步形成 全省已创建1415所绿色学校

时间 : 2018-06-06 21:37:29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广东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深圳宝安区茅洲河边美丽的燕罗湿地公园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坚决打好广东碧水攻坚战”,目的在于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美丽家园。

  茅洲河干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据了解,为治理好珠三角东岸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深莞两市成立了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深圳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副组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河长制推进河长治”,推出“大兵团作战”“挂图作战”“2+2工作机制”“全流域统筹、全打包实施、全过程监控、全方位合作、全目标考核”等一系列创新治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年底,茅洲河干流河段已基本实现不黑不臭。预计在2020年全面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全省已创建1415所绿色学校

  活动还为2017年度获得广东省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教育基地称号的代表,深圳市治污保洁、绿色学校单位、环境教育基地、优秀环保主任、优秀志愿者河长、优秀河小二、优秀自然学校志愿教师颁发牌匾。

  截至目前,我省共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415所,省级绿色社区307个,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39个。我省绿色创建工作与构建全链条式的全民环境教育体系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绿色创建工作新格局。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环境保护厅将积极对绿色创建系列工作进行创新与转型,包括在绿色创建体系中逐步引入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的相关标准,同时逐步引入星级评定和绿色创建示范单位孵化机制。

  世界青少年环保交流大会下月举行

  下月,世界各地青年代表将齐聚羊城,共商环保议题。省环境保护厅介绍,为促进各国青少年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发展,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2018年广州·世界青少年环保交流大会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环境论坛”(下称“大会”)将于7月22—27日在广州举行。

  大会是广东省以环保为主题的国际大型青少年交流活动,主要面向14-18岁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